當舖流當品導至鋼鐵行業再現全面虧損

發布日期:2017/12/4 上午 10:25:22

春節過後,國內鋼材市場出現了一波深幅下跌行情,至3月初,多數鋼材品種的市場價格已跌破鋼廠生產成本,鋼鐵行業再次面臨全面虧損。

  而在節前兩個月,流當品市場還在演繹強勁上漲行情,部分品種漲幅超過1000元。市場對節後漲價信心滿滿,貿易商普遍增大採購,鋼廠迅速恢復生產並大幅提高出廠價格,2月份熱軋普碳材訂貨價普遍漲到4000元左右。

  但節後僅1個月,鋼材價格便直落700元,且仍難止跌。漲價預期成畫餅,市場大幅炒高換來的是貿易商深度套牢和鋼廠再次陷入虧損。

  這不禁讓人深思:國內鋼材價格在短期內狂漲暴跌,是市場出了問題,還是我們的流當品定價體系存在缺陷?

  其實業內人士都清楚,在鋼市的漲跌中,鋼材電子交易市場的電子盤發揮了極大的助漲助跌作用。電子盤在鋼材現貨貿易商中有廣泛的參與者,沒有參與的,也都保持高度關注,這就決定了電子盤漲跌能直接影響各地貿易商的市場預期。

  電子盤連續拉漲,市場漲價預期就被逐步強化,現貨價格往往跟漲;電子盤反復殺跌,市場跌價預期就被強化,現貨往往跟跌。市場分歧表現為多空資金的搏殺,資金實力強的一方往往佔據上風。

  而電子盤的資金規模較小,目前最大的電子交易市場雙邊持倉總規模在100萬噸左右,保證金規模15億元左右。因盤子不大,電子盤很容易成為被操控的市場,一家或幾家商戶聯手便能坐莊電子盤。這就意味著,月產量4000萬噸左右的中國鋼材市場的價格水準和市場走向可能被少量資金操控,很容易在利益驅動下形成狂漲暴跌的市場,這是很不正常的,說明國內鋼材市場的定價體系存在重大缺陷。

  鋼材期貨的上市有望修正這一缺陷。首先是鋼材期貨有更廣泛的流當品參與者。大中型鋼廠、貿易商、下游用戶、專業投資機構、個人投資者都會參與其中,它們有不同的利益訴求,鋼材期貨的定價水準和價格走向將反映這些利益訴求。其次,鋼材期貨市場將集中更多的資訊。影響價格漲跌的因素有很多,專業投資機構分析商品價格的方法和鋼鐵業人士有所不同,這將使資訊更加豐富全面。最後,鋼材期貨資金規模巨大,誰也不能輕易操控這個市場。

  價格狂漲暴跌讓鋼鐵上下游企業都深受其害,目前鋼鐵行業再次面臨全面虧損,鋼材期貨上市正當其時。 鋼材期貨並不能避免鋼價大幅波動,但這種波動,是各方利益訴求的反映,是價格要素發展變化的反映,而不會是資金操控的結果。就此意義上說,鋼材期貨越早上市,越有利於鋼鐵行業。